台北黑體 Taipei Sans TC 繁體中文字型免費下載,更適合印刷的字體風格

參考網址:免費資源網路社群

這幾年討論度最高的繁體中文字型就屬 Adobe 和 Google 合作開發的「思源黑體」、「思源宋體」吧!畢竟中文字型在製作成本和時間上都相當可觀,也就沒有太多免費字型選項,因此很多朋友會去尋找日文字型替代,不過日文漢字的寫法有時候和繁體中文不同,缺字也是一大問題,在 Source Han Sans(Google 這邊是 Noto Sans CJK)出現後就成為中文字型首選,現在看到大量的設計都是採用這兩種字型。

最近有人點出思源黑體並不適合使用於印刷,而印刷上使用的字型多半為版權字型,使用者必須付費取得,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有設計師決定著手修改,以開源的思源黑體、思源宋體作為基礎改作,讓這套新的字型更適合平面印刷。

很有趣的是字型命名選擇繁體中文世界兩大核心:台北黑體和香港明體。

簡單來說,時下的繁體中文字型大多符合台灣和香港教育部門標準,但台灣教育部制定的漢字標準仍是以手寫為基礎,有較多不平行、不對稱筆畫,視覺上也會較為雜亂。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香港的平面設計很常套用日文字型的原因,因為日文字型在設計上以印刷體骨架為基礎,而這類骨架又非常適合繁體中文。

台北黑體在以思源黑體作為基礎下改善一些部件寫法,維持漢字的對稱之美,並持續讓字符也保有漢字結構的平穩和剛直,當然更重要的是讓印刷用字型維持印刷體的樣貌。

目前「翰字鑄造」(JT Foundry)預計開放下載的時間為 2019 年 6 月 30 日,第一波會先推出台北黑體,並以三個字重 light、regular、bold 為優先;在 2020 年底前補足其餘剩下的四個字重 extralight、normal、medium、heavy 以滿足各類設計之進階需求。

網站名稱:翰字鑄造 JT Foundry
網站鏈結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view/jtfoundry/

本篇發表於 軟體使用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